翻译 存档
All rights reserved by Yuki Matsui and the press related.
Translated by MaRinusRyu_
Only for communication.
可以按照合集分类查找~

  MaRinusRyu_  

【自翻】まるやまたつや采访『NEW HOME』专辑介绍

【专辑介绍】

——您在2019年6月发布了新专辑『NEW HOME』。这张专辑的理念是什么样的呢?

是「家」这样的概念。对于「家」这个概念,有着各种各样的意义。首先是想要在家里听这张专辑。感觉是,不用耳机,而是用音响,在打扫等的时候听正合适的音乐。仅仅只有独奏吉他的专辑,这次是第一次。迄今为止的专辑都是多重录音等的作品。我的根源是独奏吉他,有"想要回归本源,回家去"这样的心情。因为自己的音乐几乎100%都是在家里创作出来的东西,想要表达出家的感觉。

——这张专辑里也包含了以前的专辑收录过的曲目呢。

大多都是这两,三年创作的曲子。但「SUZUKAZE」是高中生时作的曲子。最后的「GRADATION」是21岁的时候创作的,收录在「Collage」里。这两首是以前作的曲子。也有收录在SOUND TRACK这张专辑里,但是进行了独奏吉他自我改编的曲子。


1.IN MY ROOM

是以「家」的概念制作的。只要是自己作曲的话,大多都会无意识地作成高热量、情绪化的曲子。但这首曲子我打算做成一首把肩膀的力量都抽掉的松弛平缓的曲子。我很喜欢家,所以用在家里的放松感觉写了一首曲子。


2.STYLE

这是一首2015年由塔式唱片公司发行、在全国贩售的单曲。原本是一首多重录音的曲子。多重录音的音轨制作开始于2015年,今后的自己想以一种新的风格做下去,所以把「STYLE」作为了标题。当时市场对于多重录音的接受度会是如何,我非常忐忑不安。但如今这首曲子被用在了很多地方,独奏吉他的改编也备受人们喜爱。是一首花了很多心思的曲子呢。


3.UREI

在我心中,这是一首黑暗的曲子。原本是多重录音的曲子,我进行了独奏吉他的改编。大学生那会儿,我参加了就业活动,但当时我的内心一直是朦朦胧胧的。在我心中,我觉得我并不适合去就业。这是在那种时期作出的曲子,用汉字写的话就变成了「憂」这样的标题。不过这并不是悲伤的曲子,而是含有对社会的反抗这样的因素。去斗争,这样的心情。MV里也有很多这种的要素。是个很难理解的MV呢(笑)。


4.ONE DAY

这首曲子和「IN MY ROOM」有相近的地方。用日语说就是「某一天」,有这样一天的感觉。大概两年前制作的,是有着自己平时不会用的指法、平时自己不会写的乐句、平时自己不会作的一首乐曲。我想使它的旋律线不那么突出,想创作一首听起来干脆利落的曲子。也蕴含了此次专辑的理念呢。


5.EMOTION

大概一年前写的曲子,没有什么创作时的记忆了(笑)。把三拍子和四拍子混合着加入,我个人是挺中意的。副歌的C旋律部分是四分之三拍,想作一首听起来会感到违和感的曲子。想要制造一种不融洽感。后来我想着“这首曲子很情绪化啊”,于是将「EMOTION」作为了标题。


6.ORANGE

我从2018年开始使用instagram,大概一周两次上传视频。我会上传一些随意的乐句,而这首曲子就是从那些随意的乐句里诞生出来的曲子。“这个乐句太好了啊”,我有这样的想法,想把它作成一首曲子。因为创作的时候大约是秋天,我以红叶季的橘色为印象,将「ORANGE」作为了标题。


7.SUZUKAZE

这是一首高二那会儿创作的、此专辑唯一一首的旧曲子。在我的第一张专辑之前,有一张「4years」这样的样本专辑,现在也可以在苹果音乐上听到。但这首曲子已经多少年了,现如今能弹成什么样呢?我思索道。我想如果能改变曲调和编曲的话就会很新鲜很不错。是唯一一首以DADGAD的调弦创作的曲子。我觉得与家这样的概念也很吻合,便把它收录在了这张专辑中。如果现在弹的话,指法很困难。我经常创作这样的曲子啊(笑)。而且它很长,录音修正的时候手指非常累(笑)。


8.TIME

完全地重视技巧(笑)。我想加入一首只有技巧的曲子。最开始是三分钟,完成的时候是二分钟不到。太难了,做不到三分钟(笑)。在录音当中,我知道可能会因为太难了而坚持不到最后(笑)。但是因为这些乐句很帅气,我想把它们加入到专辑里面。在这两分钟里我尽力了。「TIME」这样的题目,是人生永恒的主题。我一直觉得时间这种东西是非常不可思议的,很恐怖呢。以临到最后紧要关头的时间为题,写了这首曲子。


9.BLOOM

描写东京樱花的曲子。北海道和东京的樱花种类不同,北海道的樱花没有东京的那么漂亮。在札幌几乎没有赏花文化,在赏花名所的円山公园里,我们在尚未盛开的树下烤铁板羊肉(笑)。我不太能接触到樱花,看到了东京的樱花,觉得非常漂亮。这是少数北海道赢不过东京的地方(笑)。大概两年前创作的曲子。


10.GRADATION

收录在「Collage」中的曲子。在「Collage」中是用两把吉他弹奏,在这张专辑里是完全独奏。以天空和海洋、森林等景色的层次为印象。是我在北海道的时候创作的,将自然之美写成了一首曲子。现在若是用相同的标题创作,似乎也会变成不同的曲子。当时是以北海道为印象,是北海的曲子,这样的感觉。


——想让听众们在怎样的场合下听这张专辑呢?

因为我创造的是不费力能轻松地去听的音色,比起用耳机慢慢听,更想让大家在家里用音响,把它作为BGM去使用。当然,好好听也是可以的(笑)。想让大家把它当成生活的一部分去聆听。


——接下来有没有活动的计划呢?

演出的话想定期地去举办呢。之后就是想在Youtube和Instagram的内容上下功夫。虽然「NEW HOME」是独奏吉他的专辑,但我也想去制作多重录音的作品。在音乐平台上,大家也很喜欢听多重录音的曲子。


——最后请对吉他爱好者们说几句。

虽然我在社交平台上传了很多视频,但果然还是希望大家能来我的演出现场呢。因为我觉得那种氛围感和平常听的时候的气氛不同,正因为大家是热爱吉他的人们,所以想让大家来现场听一听。

我一直想营造出能让自己和身边人都能去享受吉他音乐的这种氛围。



【问题采访】

——开始吉他的契机是什么?
我之前一直有在练习网球,13岁时,不知为何突然想试试音乐。去了家附近的乐器店,原声吉他映入了我的眼帘。如果是电吉他的话,必须要花钱购置增音器,但如果是原声吉他的话仅仅凭借一把吉他就可以演奏了,总觉得很帅,就让父母帮我买了。后来我就开始在吉他班里学习吉他。


——当时想要弹奏怎么样的曲子呢?
刚开始的时候没有考虑过呢。什么都不知道的情况下,拿着原声吉他去了古典吉他班(笑)。我想总之先要会弹点什么,在古典吉他班弹了「樱花」等曲子。虽然是原声吉他,但我用古典吉他的姿势去弹呢。
过了一段时间我知道了押尾光太郎先生的存在。最开始听他的CD的时候,心想“竟然有这样的吉他演奏家存在啊”,像这样的程度。后来我去看了押尾先生札幌的演出,这也是我第一次看的现场演出,非常感动。用一把吉他就可以做到那样的程度,真是我人生中最大的冲击。那是我14岁的时候。从那时起我完全陷入了指弹吉他的世界中,沉迷于此。


——翻弹了押尾先生的曲子吗?
刚开始独奏吉他的时候,我弹南泽大介先生《独奏吉他的弹奏》
中的曲子。在那之后又买了押尾先生「Dramatic」的谱集,开始了练习。最开始从「风之诗」等开始弹奏,含有特殊奏法的曲目也都全力地去练习了。


——当时听什么样的音乐?
听的净是吉他的音乐呢。除了押尾之外,还听Depapepe、井草圣二、Don Ross、Andy Mckee等的音乐。对歌曲没有兴趣,都是些吉他的音乐。


——作曲是从什么时候开始的?
在最开始去的吉他班学了大概两年,从那时起就开始作曲了。完全记不得写了什么曲子(笑)。15岁开始的。


——参加演出活动吗?
会呢。在札幌恒定地一个月一、两次演出。初次参加指弹大赛的前一年,我在札幌City Jazz这个活动中,参加了Pack Jazz Live这个比赛,进入了决赛。这个比赛是在两百多组人中选出差不多十组。因为(进入了比赛决赛)这个缘故,我当时收到了来自札幌市的演奏委托。参与札幌动物园、大众汽车公司等的活动,在札幌市内进行演出工作。


——翻弹的曲子范围很广呢。
是的。包含了游戏音乐、JPOP、西洋音乐等。大学生的时候听的音乐范围很广。促使我听各种各样音乐的契机,是来自札幌的乐队「サカナクション」。竟然会有有着这样世界观的人存在吗,我对此感到惊讶。其他还有フレデリック、相対性理論等,当时也听得很多。
另外还沉迷于被称作Track maker的人们,tofubeats他们,在出生札幌的Track maker中,我会听PARKGOLF等的音乐。

——参加指弹大赛是几岁的时候?
最初是2013年19岁的时候。在那之前虽然我也创作了一些原创曲,但相比之下还是改编曲较多。那时我对大家耳熟能详的曲子进行了独奏吉他的改编,上传了Youtube。


——最初参加指弹大赛的时候没有获奖吗。
惨败(笑)。我翻弹了东京事变的「修罗场」,但一度中断。并不是说演奏中断了,而是因为太紧张了完全不行。


——第二次是观众奖呢。第二次参加有没有习惯点了呢。
是的,第二次参加知道了是什么样的感觉,没有那么紧张了。抱着获得第一名的决心演奏,但并没有取得第一名。不过得了观众奖,这是从观众们那里获得的评价,我变得自信了起来,很高兴。
2019年的时候是来自北海道的August-R先生参加了比赛,我就去看了指弹大赛。来自札幌的人能够出场,我很开心呢。
住在札幌的时候没有什么太大的感觉,但我认为札幌真是非常好的城市。最近对家乡的爱恋之情不断涌上心头。最近在作曲方面可能下意识地增加了札幌的感觉。


——札幌独奏吉他的人气如何?
有原声吉他的圈子,感觉弹吉他的人非常多,但我觉得还没有渗透到年轻人当中去。札幌市在音乐上花了大力气,山木将平先生在札幌City Jazz上获得了优胜。我也在札幌进行工作,有种能被接纳、融入的感觉,做起工作来也比较容易。


——在北海道独奏吉他的演出等活动多吗?
印象中各种各样的吉他演奏家都会来。学生时代我经常受邀做开场嘉宾。虽然住在北海道进行演奏活动的人比较少,但我觉得有很多享受演奏的人们。
北海道比我年轻的演奏家比较少呢。不过,在室兰被押尾先生点评了翻弹作品的中学生KAI君,在サウンドメッセ也进行了演出,现在正活跃着,我期待他未来的表现。


——有很多演奏家在北海道巡演呢。
是啊。我也和矢後憲太先生进行了两年的巡演,果然巡演期间在各地间转移很艰难呢。从外地来的客人意外的很多。因为当地几乎没什么娱乐活动,所以即便不怎么了解独奏吉他,也还是来看我们巡演的客人很多。


——大学毕业之后来了东京呢。
是的。来东京之后在设计公司工作了两年半左右,现在作为自由职业者活动。


——现在除了作为吉他演奏家活动以外,也在接别的工作呢。
主要是从事纸质媒体的图案设计。我想将音乐和设计的工作保持一个好的平衡,于是作为自由职业者一个人工作。在公司上班的话,这两者无论怎样都不能取得一个很好的平衡。


——设计是在大学里学习的吗?
是的,我就读于设计的学部。我感觉在大学里学的很广泛又很浅显。有内容设计这样的课程,学习了和现在正在做的事情很相近的东西呢。


——学生时代花了精力在吉他上,同时也考虑过要以设计为主业去工作吗?
我对设计没什么兴趣(笑)。高中生的时候,我对自己想要做什么感到迷茫,起初认为理科不错,但高三的时候,我的数学完全不行,受到了挫折。设计听起来很酷,所以想着要不要尝试一下(笑)。很轻率呢。我为了防止升学考试落榜而报了一所学校,在那个学校里学的是理科专业,但我最终落榜了。后来被学设计的大学录取了,就去那里上学了。
尝试了一下去做设计,结果挺适合自己的。音乐和设计是密切相关的。人们也许会认为设计是一个视觉的领域,而实际上它的范畴是十分广泛的。设计与所有的领域都相关联,我感受到它是非常深奥的。


——感觉设计和作曲的工序也是不是很相似呢。

是的呢。这涉及到艺术和设计的问题,如果要说创作音乐和哪方面更相似的话,和艺术有更相近的感觉。


——Guitarist也有幕后工作者等工匠般的类型和擅长艺术表现的类型之分,我觉得丸山先生是作为“表现者”一样的Guitarist。

是的。我想在这方面充分发挥(自己的才能)。比起幕后工作等,(我心中)最重要的是创作自己想创作的东西,所以我很重视去“表现”。


——第一张专辑是什么时候发行的?

21岁的时候,2014年。虽然也发过demo专辑,但第一张专辑发行了『College』。

评论
热度(3)
© MaRinusRyu_ | Powered by LOFTER